Disable Preloader

AI世代的數位思維與人文關係 數百師生聆聽唐鳳解析

AI世代的數位思維與人文關係 數百師生聆聽唐鳳解析

  • 2021.10.21
  • 淡江大學
http://tkutimes.tku.edu.tw/dtl.aspx?no=53972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鳯應文學院、AI創智學院聯袂邀請,於10月21日蒞校,以「數位思維與新創人文」為題進行演講及參訪。消息一公告,本校活動報名系統的驚聲國際會議廳現場80位名額立即秒殺,更吸引全校師生近300人線上報名聆聽。

學術副校長何啟東代表學校致歡迎詞時,介紹唐鳳政委是g0v零時政府核心成員,更讚揚其在實體和虛擬之間穿越,串連科技與民主、聯繫公民運動與公部門,更將臺灣與國際串連起來。

文學院院長林呈蓉致詞表示,在後疫情時代,AI的洪流衝擊下,人文社會學門的人應該如何自處?如何定位?因此特別邀請唐鳳政委演講。

為了與聽眾有更好的互動交流,唐鳳政委以線上互動系統工具Slido與本校師生即時互動。與會師生準備了包含教育議題、數位議題等等提問,請教臺灣「天才IT大臣」唐鳳政委。

唐鳳首先說明自己從14歲後離開學校,很珍惜現在能面對面上課的情境。有關數位相關議題,對於近來因疫情產生的遠距教學,唐鳳說:這是能跨界、跨領域的學習方式,人不會困在自己的時區,全世界能搜尋到的都是學習圈和資源。

在人工智慧大躍進的時代,唐鳳認為AI智慧只是輔具,不是用於取代特定產業,而是幫助並配合人類應用的輔助工具,也能作為一種思考訓練。……科技發展是需要配合人類需求的,不是人類迎合科技。唐鳳以翻譯為例,表示現在機器也可以取代流利的翻譯,但個人學習經驗無可取代,唐鳳認為是人文引領科技的走向。

演講後,唐鳳政委隨即前往AI創智學院參觀實境場域,由工學院暨AI創智學院院長李宗翰接待,進行「魔鏡之旅」、「職涯導航」、「Q/A互動」及「虛實混搭」等體驗。

「虛實混搭」體驗由實境場域研究助理張瑞麟現場與位於機械系智慧工廠的陳振宇同學同步連線,透過MR頭戴顯示裝置,說明廠內機臺教學與問題解決的狀況,並介紹本校虛實混搭的技術應用。唐鳳也體驗本校與微軟合作研發的「魔鏡之旅」臉部辨識特徵的面相系統,過程中與學生產生許多互動,笑聲不斷。

唐鳳政委對實境場域的整體規劃設計相當讚賞,並肯定淡江大學發展AI的實力及活潑創新的思維模式,很期待AI創智學院能有更多的創意發展。李宗翰院長則表示,感謝唐鳳參訪AI創智學院相關設施,了解本校培育學生具備人工智慧的應用人才。

演講與參訪過程中,不少師生要求與唐鳳政委合影,唐鳳來者不拒,展現親和力,圓滿完成此次的淡江行。